家教广州站 > 初二资料

《春望》课后练习及答案

2020-01-31 16:01:50 来源:广州爱智康整理

点击这里免费领取各年级期末试卷

点击领取

*3539人已领取,我们会尽快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点击预约免费1对1线下诊断>
刚刚开学,同学们有没有慢慢进入学习状态呢?接下来,就让小编为你们带来《饮酒》课文解析没有学过的同学可以进行预习,学过的同学就当复习,希望能让你们掌握更多阅读的技巧!
 
点击这里即可免费领取初中各科复习学习相关资料200+份
 
杜甫
(一)阅读《春望》完成7~8题(4分)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1、结合全诗内容,体会诗题中的“望”字包含哪两层意思?(2分)
                                                                            
2、对《春望》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首联写望中所见,山河依旧,世事全非,失陷后的长安,草木丛生,一片凄风苦雨。诗意形象生动,情感极其沉痛。
B.颔联是分写,通过花和鸟两种事物写春天,采用拟人写法,意思是由于战乱,都城破败,仿佛花也因感叹时事而落泪,鸟也因人世间的离别而惊心。
C.“家书抵万金”写出战乱年代,一封普通家信是多么难得,多么值钱啊!急切希望知道家人是否平安的消息。
D.尾联总写忧国思家的感情,刻画了一个满头白发如雪,因焦虑忧愁而频频搔首的艺术形象。这一细节描写,含蓄而又深刻地表现了诗人的内心世界。
 
答案:
 
1.一方面是看到了“国破山河在”的惨景,另一方面是对于亲人团聚的守望和期盼。 
2. C
 
 
以上是《饮酒》课文解析全部内容,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初二的信息,欢迎关注我们的网站更新或者咨询电话4000-121-121进行咨询,欢迎您的来电。

500+广州各区中小学开学月考试卷免费领取

官网会员福利,各类知识点资料免费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