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初中数学>正文

中考数学复习的七大高招

2017-06-06 13:39:28 来源:佚名
移动端banner-1对5课程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中考数学复习的七大高招


  建议一:以求实的精神夯实基础,以求细的态度拓宽知识面


  数学能力离不开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如果离开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空谈发展素质、提高能力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总览近几年上海中考数学试题,考生只要抓住了中等难度的基本内容,就基本抓住了试题80%的分数。2005年中考数学试题的第15小题考查了无理数的概念,不少同学就因概念不清导致失分。


  建议二:学而又思不惘,回忆有助提高在理解的基础上建议对重要概念、公式、定理、方法、数学思想采用回忆式复习。即合上课本或加油站,在脑海中像过电影一样回忆有关知识或解题步骤。回忆式复习的前提是要确认知识或方法的正确性,然后重新思考解题过程,理解解题原因,获得解同类题的经验。


  建议三:抓住内在联系,学会知识联想将知识放在相应的体系结构之中记忆,在比较、辨析的过程中寻求内在联系。学会重组、整合、归类、总结知识,形成体系,达到触类旁通的效果,将知识转化为能力。


  建议四:从每个专题入手,分步解决问题,找回自信初中的数学知识主要集中在初二下学期和初三上学期,中考可能会考内容主要有:题块(含解方程或方程组、化简、解不等式等),简单的几何证明题块,应用题块(方程、函数、几何),函数题块等。因此在复习中对这些主干知识要进行剖析、归类、总结,注意教师作专题讲座时的学习,助力运用,总结规律,逐渐提高。


  建议五:善于总结规律,应用规律理解并记住一些典型结论、典型方法,有利于提高解题水平和进度。例如直角三角形内切圆半径与三边之间的关系,反比例函数中K的几何意义,相交型相似三角形中对应边的乘积式关系,频率分布直方图中矩形面积和等于1等等都是常用的重要结论。抛物线问题中用到韦达定理,弓形中常用的直角三角形,翻折与旋转的对应角或线段相等都是常用的方法。


  建议六:知己者明,不经意中常有意料外的惊喜学习要根据自己的基础和能力,确定复习方向。如果你的目标是一般高中,训练的难度应控制在中等左右,不必做高难度训练;如果你的目标是较好的重点高中,综合能力的训练则需加强,不必进行过多低层次重复训练。


  建议七:自主学习是必需的加法,交流合作是有用的乘法


  能力的培养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孩子应在复习中学会质疑、探究、合作学习,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一般一个问题十分钟左右没有头绪,则要请教老师或同学,同时注意学习别人是如何思考并找到解决问题方法的。要注意研究解题中所应用到的数学思想方法,善于从知识的内在联系中产生联想,拓展思维空间。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