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中考备考>正文

指导:如何在2017年中考中“搏出位”

2017-04-05 14:52:36 来源:佚名
移动端banner-1对5课程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指导:如何在2017年中考中“搏出位”


  如何在预习中夺?


  每年都有很多家长,会问和老师,为什么我们家的孩子上课总走神,不能专注的听课?我对我们家孩子都快要无助了,我......


  家长有很多的困惑,其实,孩子比你更困惑,因为父母是他们较亲的人,自己的困惑如果父母都不能全心的接受和帮助,还能找谁?孩子的注意力是有一定时间的,年龄越小,能集中注意力的时间越短,从开始的10—15分钟,到后来的30-40分钟。其实,即使成年人上课时,也会走神的。对于孩子上课能否集中听课,较大的解决办法是调动自己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也就是有一个好的预习。


  很多孩子,都没有预习,有预习的,做的也不太好。预习是什么呢?将第二天要将的知识,过一遍,了解个大概,知道老师第二天讲什么嘛?这是不够的!记得去山西一个中学做讲座时,一个高一的孩子跟我说,和老师你说预习怎样较有效呢?然后,他一口气列出了4、5种方法,接下来又说复习,诊断,每一个又有好几种方法,我当时很感慨,孩子,你是在学习知识,还是学习方法呢?是不是本末倒置了!?


  其实,预习很简单。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去做:


  如何在做题中自己?


  这个问题是我被问得非常多的一个问题,也是现在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经常说自己的孩子疲劳于功课,做课外题目的时间不够。这里我要谈的一个问题是,孩子一定要搞“题海”战术么?做题的目的是什么?


  金庸先生的《倚天屠龙记》很多人都非常熟悉,其主人公张无忌集各派神功于一身,他精通“九阳神功”、“乾坤大摩移”、“七伤拳”、“少林龙爪手”、武当派的“太极拳”和“太极剑”,其功力已然天下无双。现在仔细分析张无忌练就这一身武功的历程,就可以发现,他的所有功力都是以“九阳神功”为根基稍加修炼而成的。金庸先生书中言道,张无忌被困深山之中,花四年时间练就了九阳神功。在光明顶的密室中花两个时辰练就了“乾坤大摩移神功”,并且一练就练到了第七层。在光明顶上与六大门派高手比武之时,忽而回忆起小时候背诵的口诀,当即炼成了七伤拳,观看了少林神僧的武功后理科领悟到了少林龙爪手的精要,在武当山上只由张三峰指点了一个时辰便领悟了太极拳和太极剑。他之所以能进展如此神速,完全在于他有强大的九阳神功作为根基。


  做题时,我们的“九阳神功”是什么?我们现在分析下如何做题,找到我们所需要的“九阳神功”。


  谈如何做题,首先需要明白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做题?做题的目的应该是掌握知识点,因为不同的题目考察的是知识点的不同侧面。处于这个目的,我们做题应该区分,应该掌握题目背后的东西——知识点的类型。很多同学,做题不善于总结不善于分析这道题考察什么。接下来我们从几个方面来谈做题:


  如何优化试题答题方法?


  现今中国是一个诊断教育体制下的中国,对于孩子来说,就是“分分孩子的命根”,所有的考核到了老师、父母的眼里都是成绩,如果成绩不好,意味着丧失了很多,甚至是一切。不可否认,在当今如果学习成绩不好,就意味着没有学校上,不容易成功。从个人体会来讲,一个好的大学,就有更好的就业机会,譬如说,同样机系,北大的孩子就更容易找到工作,工资也更高些。正是由于这样,老师、家长甚至孩子也都越来越看重成绩,只有好的成绩,才有好的出路。


  也正是由于孩子被灌输了这个观念,学习成绩才成了重担,原本学习的乐趣成了不断追逐成绩的重担。失衡的心态带来了学习上各种各样的问题,其实,诊断也是一种技巧,熟不知很多人掌握的知识点并不比其他人多,认真程度也一样可就是成绩比其他人高,这不是因为他聪明,而是因为他了解了诊断的技巧。这个技巧,你一定要了解,这至少可以帮助你提高不少分数。


  诊断是对我们掌握知识的一种考察,而试题则是作为这种考察的手段,通过一份试题去答题反映我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在诊断中我们怎么样才能拿到呢?有人说知识和分数成正比,这是不严格的,有知识得到低分很难,但是如果忽略了试题的答题技巧以及自身的一些非知识的能力,那么也是很难得到的。那么,对于一门诊断怎么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得到更高的分数呢?这里我们将谈谈试题答题的艺术!


  如何在答题前分析试题?


  作为孩子,不可避免都要诊断,上一篇我讲到了如何诊断,介绍了试题答题的艺术。知识不一定代表数,高手的过招在于细节。你会如何对待试题呢?孩子在考完试后,较期望知道的就是分数,批完试题发到手里,先进是看红红的分数,然后看下错了哪些题,这时,有些人开始捶胸长叹了,娘啊,这次太马虎了,太粗心了!明白了自己的错误原来是粗心。老师讲试题时,少数人出错的题目一般不会讲,个别错误个别提醒即可,重点讲出错多的题目,出错的孩子听了,了解了,觉得会做了,于是万事ok,觉得下次应该不会出错了,其实只是了解了个大概当下会了。有的同学将错题誊到了错题本上了,在旁边注明了自己的原因——五花八门,粗心马虎大意——如果出现这个原因你就犯了大错了,这不是你出错的原因,背后的东西你还没有总结出来,是规范化的解题不到位。


  试题讲完后绝不是简简单单的放起来,等下次复习时,拿出来再看看错题。试题的利用对于掌握知识,自己至关重要,是总结所学知识点的过程。我将从下边几个方面说明下如何对待用好试题,如何从试题中自己成绩:


  中考生如何抓住80%的分数?


  你要知道中考80%的试题都是课本上的要点、重点、难点和知识点翻新和运用,当你抓住了课本那么也就等于抓住了中考的80%的分数,所以认真看初一到初三的课本是关键,所以你要学会读书——读课本。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