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中考备考>正文

备考指导:一流的学习效率是如何练就的

2017-03-23 13:34:07 来源:佚名
移动端banner-1对5课程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准备指导:一流的学习效率是如何练就的


  在学习过程中,学习效率很关键,学习效率和另一个物理学概念很相似,即功率。物理课本上关于功率的概念是这样定义的:物体在单位时间做的功的多少就是功率。学习效率和功率相似,但不全然相同,学习效率还要求所作的功为有用功。


  那么如何才能提高学习效率呢?不妨试试下面的方法:


  1. 制定学习计划,使学习条理化起来。


  没有条理的事情做起来肯定费时费力。现代的汽车生产流水线是工业巨子福特发明的,福特创造生产流水线目的就是为了使生产条理化,提生产效率。因此可以看出,效率来条理化。同学们可以为每天都安排下学习计划,甚至每周那天复习那科,那部分内容,然后助力一周过去了,复习的结果能按照期望中的要求来发展。


  2. 好的效率来自好的习惯,学习要集中精力。


  人心一般不能二用,只有集中精力才能提高学习效率。集中是一种规律,在伟大的解放战中我解放军贯彻的军事思想就是,集中优势兵力,打大的歼灭战,结果取得了三大战役的胜利。人的生理机制也是遵循这个规律的,只有精力集中了,记忆力,分析问题的能力才能较大程度的发挥功效,使得学习效果事半功倍。


  3. 良好的心情,心态很关键。


  没有好的心情是学习的关键,消沉,抑郁下是搞不好学习的。消沉的情绪不会使大脑皮层兴奋起来,记忆能力和推理的潜能都没有被开发出来,因此效率平平。建议同学们在学习前,先调整好心情,使自己充分快乐起来,学会快乐学习。除了心情之外,还有心态,心态可以明确的说是一种决心,没有决心,做事老是断断续续,这样根本无效率可言。


  4.学习环境不可忽视。


  学习环境的好坏也可以间接的影响学习效率。一般来说学习的环境不能太暗也不能太亮,而且要是一个比较安静的地方。较好在教室里,或者图书馆里学习,因为这些地方更有学习氛围,有一种无形的竞争压力在里面,可以促使大家学习。


  5. 效率来自方法。


  学习方法是学习效率的决定性因素。学习方法是一个系统的方法体系,包括记忆方法,推力分析方法等。记忆的方法有,联想记忆,对比记忆,理解记忆,循环记忆等。推理的方法有演绎推理,归纳推理等。学习方法的内容还很多,需要同学们自己体会,借鉴和开发。


  事物之间存在个性和同性,这里的方法是较普遍的方法,希望学习效率还不好的同学能够借鉴下,对于那些学习效率已经很好的同学,也不妨看看,在总结下自己的经验,以将学习效率提高到更高的层次。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