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学习问题>正文

家长如何面对孩子的成绩下滑?

2014-12-01 17:03:58 来源:佚名
移动端banner-一对一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孩子成绩下降,家长一定很着急,肯定要问“孩子是否还能学好?”的问题。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没有问题孩子,只有存在问题的教育。家长有时好比三军统帅,孩子好比前线冲杀的士兵,只有你坚信自己带领的士兵能够打胜仗的时候,才会有胜利的可能,如果三军统帅对胜利丧失了信心,那结果是必败无疑。兵法中的“三军可夺气,将军可夺心”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在战争中,如果主帅的情绪和斗志受到干扰而产生消极行为和错误判断的时候,预示着士兵也要跟着主帅打败仗甚至流血牺牲了。那么,家长应该如何面对孩子成绩下滑呢?

  一、理性看待孩子成绩
  有些家长对孩子成绩不满意,满怀怒气责怪孩子;有的父母认为孩子这次诊断正常发挥,或者有所进步,就只是一味高兴地表扬。教育相关人士告诉你,其实这两种态度都各有弊端。
  家长应该明确诊断是对孩子学习情况的总结。成绩不好,证明孩子本学期乃至以前的学习欠缺很多。为避免影响今后的学习,必须要查找问题的根源,寻找适合的学习方法,及时补救。而成绩有所的孩子,在提出表扬的同时,更要继续再接再厉,查找隐藏漏洞,保留好的学习方法,调整尚有欠缺的地方,争取更大的进步。

  二、把关注点从结果转到过程
  当孩子问题出现的时候,其实是一个结果,这个结果的背后必然有导致这个结果发生的原因。我们如果去关注结果,其实没有任何意义,因为结果已经无法改变,家长该做的是在心态平和的情况下,冷静思考产生结果的原因,并将接下来的主要工作放在能导致孩子下次有一个好结果的过程上。就像亡羊补牢的典故,当羊被狼吃掉的时候,对这个结果伤心、忧虑、惋惜已经没有意义,该做的事情是“补牢”。孩子学习的重点并不是成绩这个结果,而是导致孩子能够考出好成绩的过程。一个平时没有学好的孩子如果考出好成绩,其实不值得高兴,因为要么是靠运气蒙上的,要不可能是作弊而获得的分数。一个平时学习过程做得很好的孩子,如果诊断考出了糟糕的成绩,我们应该给孩子鼓励和安慰,因为很有可能是孩子诊断心理或者方法出了问题。但一般来说,成绩不是考出来的,而是学出来的,有好的过程才会有好的结果。

  三、多做加法、少做减法
  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肯定其优点、特长、进步属于加法,纠正孩子缺点、错误、过失是减法。这相当于战争中的防守与进攻,要攻守平衡才能让自己真正地强大起来。很多家长往往只顾着进攻(纠正孩子的缺点),而忽略了防守(守住孩子的优点)。当孩子诊断得了57分的时候,其实先进步要做的是该让孩子把得到的这57分守住,然后再去考虑失去的那43分。因为,孩子得到的分数中可能有多种情况,我们不能排除在做对的题目中有些是孩子并不理解,而是靠感觉蒙上的,也就是说在得到的分数中仍然有知识的死角和泡沫。孩子考完试,我们如果肯定他得到的成果,在这个成果的基础上以点带面拓展知识,孩子往往容易接受,因为这属于正向心理循环的过程,容易让孩子收获自信和成就感。在孩子考完试后,家长对得到的分数不闻不问,而是死扣孩子失去的分数和不会的题目让孩子不断地改错、改错再改错,时间久了孩子会失去信心和兴趣,并在心理上暗示自己不是学习的料,这样就形成了负向心理循环。
  而且特别要说的是,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分析原因。
  成绩下来之后,家长都会督促孩子好好研究错题,但您有没有想到,如果您和孩子一起分析错误原因,效果会更好呢?
  有很大一部分孩子在长期的学习当中,并不了解自己的学习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如果这时家长站在成年人的角度来帮孩子分析,就会给孩子不同的角度和视野。同时,家长与孩子在一起分析,既可以增进彼此间的交流,打破亲子代沟,更可以全面地了解孩子对各科的知识掌握程度、学习方法等学习情况。

  四、追根溯源,苦练内功
  学习成绩的根源有的时候不在学习这件事情上。孩子的情感、意志、价值观、习惯、交往等种种因素往往会直接影响学习成绩的优劣。就像一棵树枝繁叶茂的背后,是依靠埋藏于地下的不断给枝叶提供养分的根,根基越深、根基越广,枝叶就越茂盛。可是根上的东西容易被世人所忽略,做根上的工程也因为有延迟性而不被人重视,但这正是教育的规律。教育不像工业上流水线上的计件工作,付出劳动立竿见影;而像农业上的春种秋收,努力尽到顺其自然。

  五、寻求老师的帮助
  通过老师的帮助了解孩子的学习和心理情况,达到帮助孩子提高成绩的目的,是作为家长的重要职责。电话、家长会、定期到校拜访等都是十分有效的途径。此外,老师还可以把孩子心声反馈给家长,让家长理解孩子,帮助家长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大大改进对孩子的教育效果。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