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学习问题>正文

教师分享:关于6T教学反馈的那些事儿(智康葛丽老师)

2014-11-18 11:20:16 来源:葛丽老师
移动端banner-一对一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编者按:在教学的舞台上,我们在给孩子传授知识的同时常常在想:如何给家长一颗定心丸?而“教学反馈”就是一条绝好的途径。但是很多的伙伴常常因为每周的反馈而抓耳挠腮、无从下笔。如何写好反馈呢?下边是由天津分校初数团队葛丽老师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大家分享下关于“教学反馈”的那些事儿。

全文如下:

  大家好,我是来自天津分校的葛丽。其实,我刚开始和大家一样,也什么都不懂,不知道怎么写反馈,要写些什么,后来观察一些其他老师写的反馈,才慢慢的摸索着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思路。我觉得反馈使我们和家长交流沟通的一个主要的途径,因为我们平时很少见到家长,就是接孩子那一小会儿时间,我们可能接下来还有课,也聊不了什么具体的东西;可能有人说我们可以打电话啊,试想一下,一个老师按照平均十个孩子来算的话,老师除了备课、上课、教研之外还能有多少时间可以去和家长打电话?所以反馈是很重要的。

  接着说一下我的关于反馈的一些认识,主要包括反馈的思路和步骤还有一些注意点。反馈思路主要包括一下几个部分:

  (1)首先把课上学习的内容完整的说一下,给家长一个完整的有章可循的信息,也让家长能够了解上课的进程;

  (2)把孩子的课堂表现详细说出来,要真实的反馈,让家长时刻关注掌握自己孩子的状态;

  (3)接着把孩子在课堂上暴露出来的问题反馈给家长,让家长知道自己孩子的不足之处,有时候也可以间接的证明老师本身的专业性,因为我们把问题找的很准确;

  (4)紧接着提出你针对孩子问题所采取的措施,让家长接收到一个“您放心,我们会努力解决孩子问题”的信息,同时说几句鼓励的话,让孩子也能够觉得老师很关注我,老师对我很有信心,这样更有助于教学;

  (5)较后,邀请家长参与进来孩子的学习,同时把下节课要讲的内容说一下,告诉家长我们对于孩子是有规划的!这样也可以预防当孩子无故缺课时,老师可以根据规划来劝说一下家长不要缺课,这样会影响孩子的学习连贯性!

  下面接着按照上面的要求找几个例子来看一下,这么写出来的反馈是怎样的。为了保护孩子隐私,涉及到名字的地方一律用了“×”的符号来代替。

  【示例一】××爸爸,您好!今天课上我们复习了有理数和实数、以及平方根和立方根的知识,主要是基本概念和提高训练,同时做了一部分相关的题目进行助力训练。

  孩子课堂表现很好,听课和做题都非常认真,这部分内容他掌握的还可以,较容易出错误的符号运算孩子掌握的也不错;

  但是运算速度还有待提高,还有做题步骤不完善,有时候一道题的答案写的太乱,这样诊断时很容易失分!

  针对这些问题,今天我们课上讲了规范性的步骤,并且在做练题目的时候严格要求步骤的规范性。

  另外,功课也布置了练题目让孩子回家做,还请您监督孩子认真完成功课!下节课我们将学习二次根式的性质与运算!

  这个例子基本上就是按照以上所说的那五个步骤来写的,这个家长的态度从开始时候的强硬到现在的热情和信服,不得不说反馈在其中的作用不容小觑!

  【示例二】××妈妈,您好!今天的课我们主要把有理数部分让孩子自己回忆复习了一遍,然后把她没有想到的强调了一遍,此外在复习的过程中,我们把难点、重点和常考的点都大范围的讲了一遍。较后在复习的基础上,把原来做的题错的部分整理了一下!

  孩子课堂表现很好,自住性很强,自己也特别有规划,尤其对复习过程中的自己不懂或者不太懂的知识点提出来,这点特别值得表扬,因为有问题才会有进步!

  然后存在一些小问题,就是不细心会出错误,我特别担心以后诊断也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所以每节课我们都会做几道题练练手,课下也留有题的功课,每天练一点,慢慢就能改掉这些坏习惯。还请您继续监督孩子认真学习!

  这个例子中的孩子变化时较大的,刚来上课时一句话都不说,很沉默很不自信,不过采取一定的措施之后,比如说每天表扬她几句,每次下课都会给她说:“宝贝,你在老师心中真的很棒,加油!”类似的鼓励性语句,现在孩子上了初中,在班级里很活跃成绩也很好,慢慢的自信起来了!对孩子用心,我们也会收获许多不一样的美好!

  【示例三】××妈妈,您好!首先我想给您说一下,孩子这节课表现很好,不像之前的问一句答一句,而是开始主动问问题了,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特别值得表扬!

  然后我们今天课上讲了二次函数左右、上下平移的几种形式的图像性质等,孩子接受的很好,后面的练题目中几乎没有错的,今天真的让我很意外也很高兴!在讲完这些之后,我们把上节课布置的一元二次方程的总结部分的题目错的讲解了一下,孩子功课完成的不错,看出来很用心,留在笔记本上的功课也完成的很好,希望可以继续保持下去,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较后呢,我现在发现孩子很需要鼓励和支持,所以我课上会时常的表扬她几句,今天临下课的时候,我给她说,××,你很棒,真的,一定要相信你自己,自信起来,你不比任何人差!课下我给她布置了相应的功课,还请您继续监督孩子认真完成!

  这个孩子属于“死学”型的,知识学会了不会灵活用,常规题没问题,稍微遇到自己没见过的类型就一点儿都不会做了!而且上课的时候从来不会主动问问题,听懂听不懂也不说。对此我给据反馈的时候会特别的把孩子的一些经过我采取措施之后的变化说一下,也可以让家长看到老师的用心和负责。现在较起码我们课上可以互动的很好,孩子不会的知道说了!

  【示例四】××妈妈,您好!由于这两次课之间有几天假期,所以给梦宇留了一定量的功课,这节课我们主要是处理这些试题功课,把孩子做错的、不会的、或者不是太懂蒙对的那些题讲一下,从错题中发现孩子的弱点在哪里。

  其实××是个特别认真好学的孩子,他也能特别主动的问他自己不懂的知识,这点我一直很鼓励他!他现在的主要问题就是,混合运算的时候容易错符号,我强调过很多次,也练过不少,也和他说清楚了错误的严重后果,这个需要长期的一个督促和强调。

  今天课上有一些错题还没讲完,我课下抽时间也给他标注出来了,错在哪儿、怎么错的都写得很清楚,下午的时候也给他了,不明白的地方可以随时问我!孩子明天要诊断,今天让他早点休息,不要熬夜,精神饱满的去迎接新学年的先进次诊断。还请您转告××,老师相信他能够取得好成绩,加油!

  较后这个孩子是态度特别好,就是反应慢,学得慢,一个知识点可能要给他讲好几遍他才能记住,下节课还要继续复习才能持续记忆的情况。那这样我写反馈的时候就会真实的去说孩子接受的有些慢,我们要重复讲让他听懂为止。还特意说一下孩子的态度问题,告诉家长态度好加上努力就会慢慢的进步,一起努力!然后较后是因为是月考前的较后一次课,所以适当的鼓励一下孩子也是不错的!

  总结来说,写反馈一般能做好以上五个方面,效果就会慢慢的显示出来。同时还要注意一些细节:每次反馈都要一如既往的详细和及时,当天课当天反馈。这样家长得到的信息就是这位老师对孩子真的很用心、很负责。如果想写成、能写成满足这样要求的反馈,那么课前我们准备的、课上我们做的相应的也就要有这么多。长久下来,家长的态度、孩子的成绩就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以上就是葛老师跟大家分享的关于如何写教学反馈的内容,特别感谢葛老师的分享,很多事情,其实只要我们坚持用心去负责,那么收获就会随之而来!

 

拓展阅读:

什么是教学反馈?智康6T教学反馈的意义?

教学反馈是智康1对1要求教师通过6T平台给据反馈一次课的教学情况的反馈,通常会在一次课结束之后,通过这个反馈,家长可以知道孩子的学习进度和当下的学习内容以及课堂表现,通过这个反馈,可以有效联系教师、家长,从而共同为孩子的进步一起努力。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