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中考物理试题>正文

2014年北京市中考物理试题分析

2014-06-25 11:25:22 来源:张鹏飞
移动端banner-1对5课程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一、试题主要特点:

  本次物理试题整体难度适中,和2013年中考物理试题相比,难度有多下降,主要体现在单选压轴、填空压轴、力学综合大题上。但对易错概念的考查较多,尤其是多选题。同时,实验的考查也更加深入了,比如重点考查了改变及测量自变量、控制变量及测量因变量的方法。主要特点如下:

  1、注重对知识内容合理覆盖,突出主干知识的重点考查。

  物理科学主干知识和核心内容是孩子学习初中物理的重点,也是教学落实的重点,这些内容都在中考物理试题中有不同形式的考查。比如,第14、24、38题对力学主干知识的考查,第12题考查了“电路设计”,第13题考查了动态电路,第37题考查了“串并联电路的特点和规律”等电学主干知识。

  2、通过对现象和事实的区分、概念的辨析,考查考生初步概括的能力。

  主要涉及到物理现象、物理事实、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单项选择主要通过对现象的描述、事实的识别来设置问题,多选通过对概念的的辨析来设置问题,在试题中以不同层次和角度突出学科知识特点,在多选中尤为突出

  3、试题加强实验探究的考查力度,体现物理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特色。

  对实验探究能力考查是比较全面的,比如第25、26、27、28、题侧重考查测量工具的读数和实验的基本技能。第29、30题侧重考查对实验过程及实验现象的分析和理解,第31、32题侧重考查常规测量性实验,第33题侧重考查孩子分析数据、归纳得出结论的能力,第34题通过图像考查分析数据以及运用物理规律、数学工具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第35、36题侧重考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进行实验设计的能力。

  4、与实际生活联系紧密

  考纲一直强调物理的学习要联系生活实际,本次试题主要体现在测量酒驾的气敏电阻元件,来间接地考查电路动态、实际生活的电路设计题、电学题等。

  二 、分题型简要分析:

  单选:从题目的难度来看,单选题1-12题都是很基础的,比较常规,考查考生的基础知识,且没有陷阱,考生认真作答,都可以得全分。大多数题都是联系生活实际,采用了文字叙述和图片展现的形式来说明日常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充分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理念。从考纲的变化来看,新增加的内容“新能源”在第1题中就体现了,确实是顺应了考纲的变化。而13题实质是动态电路题,和我考前预测的形式基本是一致,题目中先给出了一个信息,电阻和酒精浓度的变化,这样就可以根据电阻的变化,确定电压表、电流表的变化。14题为单选压轴,考查了浮力的应用,和去年的压轴题相比难度降低了一些,只要按照选项给出的条件逐一分析,判断状态,就能求出正确选项,但可能需要的时间会长一些。

  多选:15题考查了磁场的基本概念,平时训练很多遍了。C选项很明显的错误,应该为机械能转化为电能。D选项中,磁场的N极应该在地理的南极附近。16题考查热学,A选项错误,可以联想晶体熔化过程,熔化过程中吸收热量,但温度保持不变。B选项中,沸点随着气压的增大而增大。17题考查了惯性、力以及能量转化,B选项错误明显,苹果落地过程中,重力势能减小。C选项是常考的一个点,汽车停下来是由于受到阻力。18题考查了力和运动,A选项错误,我们只知道两个过程都是匀速直线运动,而哪个过程速度大,是无法判断的,选错的考生一定是凭着自己的生活经验,认为力大的速度大。因此D选项也是错误的,速度关系不清楚,时间就无法确定。

  填空:填空题19-22题都很基础,考查考生的基础知识,且没有陷阱,只要平时基础扎实,这几道题都能得助力能力。19题是今年考纲新增加的内容,在2014年模拟题中多次出现,且很简单。23题考查串联电路的特点,电阻分压,定值电阻变为原来的三倍,要想是其两端电压不变,滑动变阻器的阻值也应该变为原来的三倍,故为30欧。24题为填空压轴题,和2013年中考的填空压轴浮力压强题相比,难度下降了不少,只要列出两次的平衡方程,就可以求解。

  实验:试题对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比较全面。比如,第25、26、27、28、题侧重考查测量工具的读数和实验的基本技能。第29、30题侧重考查对实验过程及实验现象的分析和理解.

  第31、32题侧重考查常规测量性实验,第33题侧重考查孩子分析数据、归纳得出结论的能力,第34题通过图像考查分析数据以及运用物理规律、数学工具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第35、36题侧重考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进行实验设计的能力。

  综合大题:

  与2013年中考电学压轴题相比,今年电学压轴题变化较大,终于突破多年比例导方程的模式,而更多的是联系生活实际,和数学关联少了,量自然下降了。力学综合题目,  考查的是经典的受力分析与机械效率相结合的综合题目, 是平时考生训练的重点, 此题分析过程没那么复杂,  但量较大,考查考生是否细致和耐心。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