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中考物理试题>正文

2013年北京市中考物理试卷解析

2013-06-25 01:31:53 来源:佚名
移动端banner-1对5课程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智康1对1物理老师 贺嘉

  首先,作为一名物理老师,我不能不说这次的物理中诊断卷出的并不好,有着太多的不尽如人意。希望孩子们不要受到打击,影响到后面科目的诊断。物理怎么样先不必管它,后面还有三科,加油!!

  总体来说,这次物理试题虽然大家都认为难度较高,但依然包含了较大比例的基础题目,比如单选题1-13这26分(13题如果不好好理解题意初中生做起来也容易出错);多选题15题3分(您没有看错,多选只有一道);填空19-23,10分都比较基础;实验题25-34,加上36题,25分;其实实验题的35题是考生应该熟悉的沉浮法测密度,一般考生都应该得到分数,加上证伪实验也不是很难,不难拿到分数,这又是5分。也就是说,此次诊断,相当基础的题目占到了69分,这个比例是不小的,也就是说,这次诊断对物理不是优势学科的考生还是相当厚道的。

  单选题目的答案是BDCCB、BDAAA、DBCA

  就只说一下较后两道吧,倒数第二道如果是一个高中生那就是一道做烂的的题目了,但放到初中来做,考生就不一定能够作对。这道题目考生需要先想到由于惯性,钢珠应该保持脱离时的水平速度,也就是和实验车一样的水平速度前进,于是水平方向,钢珠相对于实验车速的为0,竖直方向在重力的作用下自由落体,于是选择C。这道题目有些想的多的孩子就可能会注意到题目中没有说忽略空气阻力和摩擦,是不是考虑阻力后小球水平速度会减小,落后而选择B呢?不会的,因为小球相对实验车没有水平方向的速度,所以有摩擦和空气阻力也不会是水平方向上的,不会影响小球在水平方向上的运动。但是其实严格的说起来这道题目涉及了速度的合成与分解,运动的独立性等等高中才会涉及的内容,有些孩子不一定会想这么多,但选对了,但这对那些想的比较多,但因为有些知识其实没有学过而得出错误结论的孩子其实是不公平的!

  单选题目较后一题考察力学功底,需要一定量的,M在水中时所受的重力和浮力可以先算出来,利用15m和3min可以F绳端的速度,一定不要忘记减去M的高度3米,否则会得出错误的答案。然后再结合F的功率160W就可以得出F的大小。后面的机械效率以及T就好算了。验证后均错误故选A。A选项要具体的话需要判断哪根绳子先到极限,简单就可以得到与拉力F相连的绳子先达到极限值,依据此出M此时所受浮力,除以M底面积就可得到压强p。这道题目涉及到一些并且有一个小陷阱,不是特别简单。但放在单选较后一道的位置,总体来说还算中规中矩。

  多选题目答案是:AD、BC、AC、CD

  多选题其实是今年变化较大的一个题,难度比往年高很多,虽然没有题目,但这些概念考得都相当的绕,就像我评价西城二模的多选——有些不像在考物理概念了,有点像脑筋急转弯,转不过来的孩子就容易吃亏了。

  先进题相对简单,A导体中的电流一定会产生磁场,考察的概念应该训练了很多次了,不应该再出错,是对的。B地磁场的磁感线是真实存在的,也是比较基础的一个选项,磁感线不是真实存在的,错误。C.改变电磁铁中电流的大小可以改变电磁铁的南、北极,虽然之前没有考察过,但很好判断,电磁铁的磁极和电流的方向和绕线的方式有关,和电流的大小无关,错误。D.如果通电线圈在磁场作用下转动,则线圈的机械能是由电能转化来的,这个就有些绕了,但仔细想一想,通电线圈在磁场作用下转动,这就是电动机,电动机是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故正确。

  第二题难度就增大了。A.只要有力对物体做功,物体的机械能就改变,这是错误的,因为在不考虑空气阻力的情况下,物体从高处自由落体,机械能不变,但重力在做功,其实高中就会学到,如果只有重力做功的情况下,物体的机械能守恒(这是逼孩子预习高中知识吗?)B.在平衡力作用下运动的木块的动能保持不变,这是对的,但考得比较绕,在平衡力作用下运动的木块将处于匀速直线运动状态,速度的大小不变,所以木块的动能不变C.推出的铅球在下落过程中增加的动能是由重力势能转化来的,这题相对简单,孩子应该做过很多类似的题目,是正确的D.如果物体通过的路程与所用时间的比值不变,则物体的机械能不变,这题实在是绕,物体通过的路程与所用时间的比值不变其实就是告诉你物体速度的大小不变,而物体速度的大小不变机械能是可以变化的,比如匀速上升的小球,速度大小不变,机械能增加。

  第三题考察热学,难度同样不低:A.零下18℃的液体能发生汽化现象,这个比较基础了,蒸发在任何温度下都可以进行,它是汽化的一种,正确。B.发生扩散现象的原因是气体分子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也比较基础,正确。C.烧水时常看到“白气”,从水到“白气”的物态变化是先汽化后液化,白气应该是物态变化中会特别强调的一个词,老师会告诉孩子白气是液化形成的,但这个选项的考察更深一步,烧水时常看到“白气”,从水到“白气”的物态变化,应该是水先吸热汽化形成水蒸气,水蒸气上升过程中遇冷液化形成小液珠,这就是白气,故本选项正确。D.寒冷的冬夜,家里窗户玻璃上的“冰花”,是由于室外空气中的水蒸气凝华形成的,冰花是凝华形成的,但一定要注意,它形成的位置,它是室内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到冰冷的玻璃凝华形成的,而不是室外。不小心就会出错。

  第四题难度同样很高:A.手提水桶时手上出现压痕,是由于水桶所受的重力作用在手上,显然是错误的,作用在人手上的应该是水桶给人的拉力。B.用3N的力拉着木块在水平桌面上做匀速直线运动,木块受到的摩擦力等于3N,这个就比较绕了,题目中并没有说拉力的方向,可以是水平,但也可以是倾斜向上或向下,所以摩擦力并不一定等于3N,不小心就会错哦。C.用大小不变的力F竖直拉起静止在水平桌面上质量为m的钩码,F一定大于mg,这个是对的,但其实不是很容易分析,初中生比较容易认为只要力F和重力一样大就可以将钩码提起来,其实是不对的,和重力一样大的力F作用在钩码上至多使得钩码对桌面的压力减小到0,但是物体还是处于平衡态,保持静止,不会向上运动,只有当F大于钩码的重力时,才会打破钩码的平衡态,使得钩码开始向上运动。D.跳水运动员起跳时,跳板向下弯,人对跳板的作用力与跳板对人的作用力大小相等,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不用怀疑,它是对的。

  就像我前面说的,多选题目难度较大,有些题目的难是有道理的,比如第三个热学题目,考察了考生对物理过程的理解,和对物理现象深刻本质的把握,而不是一背了之。但有些题目其实考得有些太绕了,完全看考生的反应,脱离了考察物理概念和对物理现象的把握和理解的本质。而且,有些物理不是很好的考生做多选时只会选一个,这在一定程度上会避免错选的风险,一些想得到助力能力,但掌握不是特别扎实的考生反而可能一分也拿不到。

  填空题答案:电流、直线、引、内、60、1400

  除了较后一道都相当基础,较后一题是顺义二模的多选成题改编,将高度换成了压强,体积换成了质量,换汤不换药。但孩子要是没做过,难度还是很大的,简单说一下思路:由水的质量可以得出水的体积,由压强可以得出水的高度,两者结合可以得出水对应的底面积。前面是250cm2,后面变成了400cm2,两者的差值就是圆柱体的底面积150cm2,利用这个数据可以出圆柱体的高度,并发现水底面积变化的时候,高度小于圆柱体的高度,所以圆柱体为漂浮在水面上。利用漂浮时的数据可以得出圆柱体浸没的深度进而得出圆柱体的密度,后面的就好算了。

  实验题目除了较后一题也是相当基础了,对一下答案:

  实验

  3.80、6352.6、2、39、S、99、不变

  缩小、倒立、正立、图略、2.5、0.5、5、OC、20

  将铁矿石从塑料碗中取出,浸没在水中,塑料碗仍然漂浮,用刻度尺测量圆柱形玻璃筒内水的深度为h3,并记录在表格中

  (-0.04W/Ω)R+2.8W

  把A放在木板上,B叠放在A上,用细线系住A并绕过滑轮,用弹簧测力计竖直向上匀速拉动,使A和B一起做匀速直线运动,记下此时测力计示数F1。

  把B放在木板上,A叠放在B上,仿照上述步骤,记下此时测力计示数F2。

  因为A,B叠加在一起时对地面压力不变,但是A,B大小不同,受力面积不同,所以压强不同。因为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所以拉力等于摩擦力。F1=F2,证明滑动摩擦力与物体对接触面的压强无关。所以小东的观点是错误的。

  1.弹簧测力计调零,用细绳做成绳套将橡皮筋的一端固定在铁架台上。

  2.用细绳在弹簧测力计下挂一个小钩码,用弹簧测力计测出小钩码的重力F2,不取下小钩码,用此弹簧测力计竖直向上拉动橡皮筋的另一端,使其伸长合适长度,用刻度尺测量出此时橡皮筋的长度L,将F2及此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F1和橡皮筋的长度L记入实验数据记录表格中。

  取下小钩码,用弹簧测力计竖直向上拉动橡皮筋的一端,使得橡皮筋的长度仍为L,记录弹簧测力计此时的示数F,并将F也记入实验数据记录表格中。

  3.仿照步骤2,依次增加弹簧测力计下小钩码的个数为2个-6个,再做5次实验,并将5次测得的F1、F2、L、F记入实验数据记录表格中。

  4.6次的记入实验数据记录表格中。

  较后一题设计实验依然延续了12年不走寻常路的特质,由是一个考生基本不会复习到的实验,但虽然基本不会复习到,但本题的背景还是比较简单的,不会出现12年完全无从入手的情况。简单的分析一下应该容易拿到部分分数。要得到全分就得注意到各个细节,比如弹簧测力计的调零,以及竖直向上使用,比如弹簧测力计的量程和钩码重力的比较,选择哪个作为F1等等。

  较后综合,电学题目中规中矩,条件的给法和问题都不是很新颖的了,中上考生花一定的时间都应该拿到这部分分数:

  较后一道力学大题与其说是一道物理题,还不如说更像一道数学题,诚然,数学是物理的一个重要工具,但至少不能喧宾夺主,特别是在较后的压轴题上。作为物理中功课,这道题目是不适宜的。

  情景非常简单,这里就不再画受力分析图了。

  简单解析如下: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