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初中物理>正文

中考物理题型解题技巧

2010-03-16 10:05:49 来源:匿名
移动端banner-1对5课程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物理中考试题结构(共五大题型)


  一、选择题:24分


  二、填空题:15分


  三、作图题:6分


  四、探究与实验题:30分


  五、简答题:25分


  其中力学与电学约占70分, 声、热、光约占30分。


  【选择题】


  1、物理选择题的特点是概念性强、针对性强,具有一定的多样性、迷惑性。选择题能考查孩子在学习活动中的记忆与理解、判断与推理、分析与比较、鉴别与评估等多种能力,所以它是考查孩子学习掌握知识和运用知识能力的常用方法。


  2、选择题的题型一般有:


  概念辨析类、规律理解类、联系实际类、求比值类、图像分析类、电路故障类、对物理方法的理解类、估值类等。


  概念辨析


  所谓的概念辨析法是指用物理概念作为标准去分析题目所给的条件和提出的问题,辨别正误,从而判断获取正确结果的解题方法。


  解答这类题主要对物理概念要准确记忆和正确理解,对相关的不同概念的区分及对某些重要概念的内涵要分析到位。


  规律理解


  主要考查对物理过程中物理规律的辨别能力。


  解答的关键是对题干中描述的物理过程做出正确的判断与分析,然后找准其对应的物理规律,再利用物理规律对选项的内容逐一进行分析,较后做出选择。


  联系实际


  这类题主要考查物理规律、原理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


  解答的关键是对生产、生活或事例的分析,要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在剖析事例或现象的过程中,找到与物理原理的联系,进而做出解答。


  求比值类(比例法、数据代人法)


  (1)比例法:利用数学的比例式来解决物理问题的方法称之为比例法。


  用比例法解题可以省略反复套用公式而带来的烦琐,对物理量的单位也没有统一的要求,只要相比的同一物理量的单位相同就可以了。运用这种方法既能通过定量得出结果,也能经过分析定性比较大小。


  运用比例法的一般步骤是:


  1、了解题意,选择相应的物理公式。


  2、依据题目描述的物理现象找出保持不变或者相等的物理量。


  3、用“不变的(或相等)的量”为纽带,将公式联立成比例式。


  (2)数据代入法:根据题目给定的数据,给未知的某个物理量假定一个恰当的值代入题中,然后进行。


  图像分析


  在物理学中,常采用数学中的函数图像,将物理量之间的关系表示出来。因此图像实际上反映了物理过程(如熔化图线等)和物理量的关系(如电阻的伏安特性曲线等)。运用图像知识来解物理试题的方法,叫“图像法”。


  运用此方法时应做到:


  (1)识别或认定图像横坐标和纵坐标所表示的物理量,弄清情景所描述的物理过程及其有关的因素和控制条件;


  (2) 分析图像的变化趋势或规律,弄清图像所表达的物理意义;


  (3)根据图像的变化情况确定两个物理量之间的关系,并给以正确描述或做出正确判断。


  电路故障(排除法)


  排除法就是根据题中给出的条件,利用有关物理概念、物理原理、物理单位、各种仪器的作用和用法等,对各备选的答案进行分析,将和题意相违背的,或和已知条件无关的答案逐一排除,缩小选择范围,较后选择正确的答案。

 

 

  智康教育:优秀的N对一个性化辅导、口碑好的家教品牌,提供小学数学、英语、语文、物理、化学等全科家教辅导,满足小学、小学、初中、中考、高中、高考等各类人群课外补习需求。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