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高中语文>正文

高中语文班级第一的成功和快乐

2010-02-21 09:59:43 来源:刘持寅
移动端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作者:北大校区语文老师 刘持寅


  中午休息的时候,我收到了孩子的短信“老师,我是乃源,这次语文我考了126分,我们班先进名”看完短信,心里暖暖的,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此刻我却轻松极了,一种幸福的流过心间……


  于是给所有的孩子发了信息,问他们的成绩,我希望这种快乐能像种下的种子一样,慢慢的发芽,慢慢地成长,较终开出灿烂的花朵。就如同语文的教学一样,你要做的,有时候不一定是教给了孩子多少知识,而是交给了他多少学习的方法和态度,因为只有那样,你才可能与孩子一起收获成功的快乐。


  高中语文学习,本身一个比较散的过程,你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把所有的知识像其他科那样给孩子传输,然后便能有成绩的助力提高,这是不现实的。语文,需要积累,积累字词、积累句子、积累名言、积累实例、积累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只有做一个会积累的人,语文学习才可能有所进步,而要养成积累的好习惯,先进要务是让孩子喜欢语文。


  在语文教学中,让孩子喜欢语文的首要方法是让他喜欢老师,有时候老师会成为他的动力,可能在一段时间,他会在为老师学习,但学到的终归是他自己的,我们怎么评价又有多少影响呢。我的教案总是分为三部分——语文阅读坊,重在抓中考的阅读,技巧与知识的结合,在较短的时间内把较多的知识带给孩子,你可能会问,孩子能接受吗?我的答案是——如果他愿意,如果他喜欢你的课,他肯定可以。第二部分是语文基础堂,零散的知识汇聚在这里,每次一个专题,下次课巩固一下,对于马上中考的孩子来说,知识的梳理比更多的题量要有用的多。第三部分是语文励志厅,外因再厉害,也要通过内引起作用,改变孩子的态度和想法是语文学习的一把很好的钥匙。唯有做到了这些,语文学习该是一种享受,而不是煎熬。


  接下来,陆陆续续的收到了他们的回信,进步的孩子很高兴,没进步的也自信的告诉我——没事的老师,下一次,我们一定可以。


  轻轻地笑了,是的,我们一定可以的!
 

  智康教育:优秀的N对一个性化辅导、口碑好的家教品牌,提供小学数学、英语、语文、物理、化学等全科家教辅导,满足小学、小学、初中、中考、高中、高考等各类人群课外补习需求。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