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初中政策>正文

2009年海淀区初中入学问题集中解答

2009-04-21 13:28:01 来源:匿名
移动端banner-1对5课程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一、什么叫“就近入学”?

  经审核,具备在海淀区初中入学资格的孩子,按照划分的招生区域,被分配到区域内的中学,统称为“就近入学”。“就近入学”的“就近”指的是相对就近,不是指少有地理位置的远近,不是指某个孩子的家庭住址距离某一所中学较近就能“就近入学”,也不是指某一所小学距离某一所中学近就是“就近入学”。

  二、为什么要依据孩子综合素质发展水平推荐分配孩子?

  孩子综合素质发展水平从获得品质称号情况,素质发展评价结果,科技、艺术、体育诊断成绩和担任孩子干部情况等四个方面对孩子进行综合考察,能比较全面、客观地反映孩子学业、品德、身体素质、专业特长和参加社会活动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同时,赋值量化的方式增强了规范性和易操作性,使推荐工作更加严谨、科学、公平、公正。

  三、参加推荐分配的孩子在填报意向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按照文件规定,参加推荐分配的孩子可以按照中学的收生区域选择填报海淀区1—5所公办学校意向。孩子要根据自己的意愿安排好填报顺序,但不得重复填写。机分配时,按照意向顺序随机进行分配。如孩子未被所报意向学校录取,还可以继续通过其它途径入学。需要提醒的是,在填写推荐分配意向时,孩子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到既不盲目填报,也不要随着别人集中填报,尤其是先进个意向。因为,具体到1所学校,填报的人越多,被分配的概率就会越小。所以,意向填报的起点很重要,切忌有“撞大运”和盲目攀比的心理。

  四、在推荐分配中按意向被录取的孩子,是否还能参加其它途径的入学?

  按意向被录取的孩子,不能再参加其它任何途径的入学。

  五、在推荐分配中,按意向未被录取的孩子,怎样升入初中?

  按意向未被录取的孩子,可以继续通过其它途径升入初中。

  六、具备推荐资格的孩子,是否允许通过其它方式升入初中?

  允许。具备推荐资格的孩子根据自身的实际,可以放弃推荐资格,通过其它方式升入初中。但是,必须在小学统一安排的时间内进行选择,并及时告知班主任,过期不再办理。虽然参加了推荐分配,但没有按意向被录取的孩子,还可以通过其它方式升入初中。

  七、参加特长生诊断较多可报几所学校?

  因诊断时间的限制,一般意义上讲,参加特长生诊断较多可报2-3所学校。

  八、未在规定时间到意向学校进行登记,可否参加特长生诊断?

  不可以。为防止孩子过于集中,便于诊断学校合理安排诊断时间,只有在规定时间到意向学校进行登记,方可参加诊断。

  九、孩子既有科技获奖证书也有体育诊断证书,是否可以分别办理科技专用和体育专用《特殊收生卡》?

  不可以,任何特长生只能办理一类《特殊收生卡》,如既有科技获奖证书也有体育获奖证书或艺术证书,则必须由孩子或家长做出选择,确定一类后,登记办理该类别的《特殊收生卡》。如发现办理两项,则两项特长生资格同时取消。

  十、申报2009年特长生的诊断成绩从何时算起?

  只有2008年5月至2009年4月期间获得的各项专业诊断成绩才可以作为申报特长生的条件。其它时间的获奖只能作为参考。

  十一、如因某些原因没有参加被认定的各项比赛,但孩子专业特长突出,是否可以申报特长生?

  具有艺术或体育项目方面的特长,因某些原因没有参加被认定的比赛,可以由孩子或家长向所在学校社团主管主任提出书面申请,由学校根据具体项目的要求和规定,决定是否进行推荐,推荐后则具有特长生资格。科技项目由于招生数额的限制,则必须有符合认定条件的获奖证书。

  十二、2009年特长生诊断时间安排的较大变化是什么?

  1.为规范学校招生行为,根据相关要求,今年将特长生诊断时间安排在5月23日、24日两天进行。

  5月23日,北京孩子金帆艺术团及北京金鹏科技团承办学校及其他具有招收艺术、科技特长生资格学校对孩子进行专业诊断及综合考察。北京孩子金帆艺术团及北京金鹏科技团承办学校当天进行录取,招生计划未满额的,剩余计划取消。

  5月24日,除北京孩子金帆艺术团及北京金鹏科技团承办学校外的其他具有招收艺术、科技特长生资格学校对孩子进行专业诊断及综合考察,录取。具体诊断学校名单及时间、地点,详见《特殊收生卡(艺术专用)(科技专用)》。

  2.体育诊断为全区统一集中诊断,具体各项目诊断时间及地点,详见《特殊收生卡(体育专用)》。

  十三、5月23日未被学校录取的艺术、科技特长生,可否参加5月24日其他学校的诊断?

  可以。5月23日未被录取的艺术、科技特长生,可以在5月24日到已登记过的其他具有招收特长生资格学校参加诊断及综合考察。

  十四、如通过特长生诊断,已被学校录取,是否还可以选择其它入学方式?

  不可以。如作为特长生(科技、艺术或体育任意一项),经过诊断,被学校录取,则不能再选择其它入学方式。未被录取的孩子则可以继续通过其它方式入学。

  十五、回户口或家庭住址所在区县(地)升初中需办理哪些手续?

  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1.跨区手续。申请回外区县升入初中的小学学员,家长必须在4月21日前在就读小学登记,填写“回户口或家庭住址所在区县入学申请表”,由各学区负责到区招生诊断中心审核并加盖公章后,家长持此表于5月10—11日到户口或家庭住址所在区县招生部门办理登记手续。外区县登记后,家长必须在5月12日前将“申请表”交回就读小学备案。该生由登记部门所在区县分配入学,海淀区不再保留其初中入学资格。

  2.跨片手续。在海淀区内申请回户口或家庭住址所在地升入初中的小学学员,凭全家户口簿、父母一方的房屋产权证于4月21日前在各小学登记,填写“跨片申请表”,由各学区汇总后上报区招生诊断中心审批。批准后,该生按所跨入区域入学,不再按原学籍所在区域入学。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