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高中语文>正文

高三语文二轮复习:切块打磨细水长流

2009-03-09 13:21:12 来源:匿名
移动端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切块打磨 细水长流 精讲精练

  ---关于高三语文二轮复习的几点做法和体会

  一般的说,在复习教材以后,先进轮以考点扫描为主(约一个月);第二轮以切块打磨为主,综合训练为辅(约三个月);第三轮以综合训练为主,辅以查漏补缺、较高提高(约一个月)。

  显然,二轮复习尤其重要!二轮复习的效果如何,很大程度取决于切块"打磨"是否到位。

  一、如何切块:

  ▲可以切块的部分:(1)古文阅读和翻译(选史班加断句、简答);(2)古诗词阅读解题;(3)文学作品阅读解题(选史班加名著阅读);(4)论述类文本阅读解题;(5)实用类文本阅读解题。

  ▲不宜切块,必须正常训练的:(1)语言基础知识应用、名句默写;(2)写作。综合训练(套题)的主要功能在于检测--用于周练、月考,以及高考前夕的集中热身等,本学期起,每个周六我校都有一次综合性诊断,目的是检查阶段性复习效果,通过分析,找出问题,以便采取针对性措施。

  二、配套准备:

  (一)理念先行,加强对《考纲》和《新课标》的研读。

  1.《诊断大纲》既是对高考命题的制约,又是对广大师生公布的较可信的、透明度较高的"信息"。它规定了高考的性质、内容、形式、能力要求及试题结构,它的"题型示例"可以让考生准确把握诊断内容、能力层次及题型。准确抓住《诊断大纲》的前后变化,从中可摸出命题趋向。

  2.从近年高考来看,试题越来越关注《新课标》,究其原因,《新课标》触摸到了语文教学的某些本质规律,与新形势下的高考命题不谋而合。2008年又恰恰是高考与《新课标》正式接轨的先进年,想必《新课标》的理念将会在今年的高诊断卷中有更加淋漓尽致的体现。比如分值的变化,古诗文阅读增了3分,文学类文本阅读增了3分,这就是信号,说明新高考非常注重考查真语文、纯语文的东西,那就是素养。因此,要加强对《新课标》的研究,研究"新课标"的理念如何在试题中体现。

  (二)试题搜集着眼于语文素养。

  1.现代文小阅读、大阅读,仍以近年来的高诊断题为主,不盲目求新,力求通过这些典范试题的训练、讲解,重点培养孩子从关键词、关键句入手助力把握文意的能力,掌握基本的解题思路,答题区域和方法技巧。

  2.语言运用题历来被人们称为改革的试验田,全组上下决定分工协作,想尽一切办法检索各地高考模拟试题中精彩新颖且关注生活、人文性强、能考查孩子语文素养的试题,加强预测训练。其实,语文学科有很多考查形式并不是高考独创,而是在借鉴各地高考模拟试题基础上的调整、创新。

  3.精心制作"抓分必做题",比如字音、成语、语病辨析、背诵默写等,天天做,天天讲。

  (三)作文复习,重点解决两大顽症。

  目前,我们年级的部分孩子作文存在扣题不紧、材料陈旧的问题,"徐州一检"表现得尤为突出。一检作文题"我属于那儿",审题时有三个要素不可忽略,那就是"我"——行文的线索;"属于"——行文的关键;"那儿"———行文的指向。实际情况是有人写的不是我,"那儿"不确定,怎样属于,为什么属于挖掘不深等等,为了扭转这种局面,我们在"泰州联考"这次改卷时下猛药,评了一批低分作文,在孩子中引起较大反响。这次作文题为"痴迷",意思是深深地迷恋,但有的同学简单地理解为迷恋,忽视了修饰语"痴"字,仍然是审题有偏差,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消除他们对作文立意方面的误解,扭转那种看到题目就写,想写什么就写什么的不良习惯,扭转篇篇、人人言必屈原、司马迁、陶渊明、李清照的文风。具体做法如下:

  1.首先解决作文"无米之炊"、"'陈米'之炊"的问题:

  ①发动孩子搜集、整理素材,课前准备时间在班上朗读交流。

  ②每周印发一定数量的作文素材、优秀作文,给孩子充电。"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有"活水",材料陈旧的问题才有可能根除。这方面的工作由我们备课组长金修传老师亲自把关,确保材料新鲜,好记,有效。

  ③三年如一的阅读课开设。每个孩子一份报纸,一本杂志。

  2.为了解决扣题不紧的问题,我们进行专项审题训练,拟写提纲。同时也做一些用相同材料写不同话题文章的训练。

  3.从高二起,每一次大型诊断前后,我们都要搞作文专题电视讲座,用同学的佳作来树立典范,用精要的点评来引导文风,用独到的技巧指导来能力。

  三.几个技术性问题

  1.语言应用、名句默写宜"细水长流不断流"地练、测;须将语言应用的两道表述题分别穿插在其中,这样就在日常训练中各个击破(轮流覆盖:扩展语句,压缩语段;选用、仿用、变换句式;语言表达准确、鲜明、生动,简明、连贯、得体)。

  2.古文阅读解题

  一要重视"读文"(平时复习时应诵读,以助力语感;利用第三题先行梳理文意);二要联系学过的课文,助力文言知识的积累和迁移(实词、虚词、不同用法及句式等);三要重视翻译。我们知道,文言句子翻译的得分率不高,必须下功夫突破。一要反复强调高考《说明》的要求(简括地说是三点:直译为主,字字落实;译句力求通顺;译对句式和语气),二要在答案的文字表述上做足文章,尽量做到"板演"答案,共同推敲,强调四步骤:抄——切——译——抄。

  3.现代文阅读解题

  诊断《说明》分可能会考(文学作品,主要是小说、散文)和选考(论述类、实用类)两部分,应分别切块进行训练。

  (1)各类文本阅读中,文学类较薄弱,欣赏作品的形象、赏析作品内涵,领悟作品的艺术魅力,需要切实的指导。文学类文本阅读,就是解决三个问题:①写什么-塑造什么形象,意义和作用是什么,反映出什么主题;②怎么写-用什么手段来塑造形象、表现主题的;③读出了什么-强调读者的主体意识,实际就是对形象的认识和评价。

  为此,我们用典型题领路(高功课,包括《说明·示例》),然后选与江苏高考"等值"的文本、题目进行训练(等值,即文本字数,散文800字左右,小说1000字左右。再者就是题目的分值分配,要符合江苏的标准);在评讲之后还须通过再练(即"二次训练")予以巩固。

  (2)对选练的文本,应坚持先"读文"后读题,不能把孩子的注意力先就集中到题目上。要克服"单纯军事观点",应引导孩子首先在文本上勾划、圈点,分析、概括,较好地把握住文意,然后再读题、做题。在鉴赏形象、表达技巧和概括主题等方面,要学会具体分析。

  4.关于写作训练:

  一要要深入了解我省的作文评分办法(如何分等,如何赋分),做到有的放矢;二要助力作文训练的量,提高训练的密度;改进评改方法,摒弃"精批细改"的传统做法,着眼于助力反馈,提高效率;三要重视"入格"(特别是议论文)和"升格"训练;四要要兼顾几种题型,不在审题上设置障碍。

  四、复习课的基本套路

  复习课要坚持八个字:不练不讲,讲过必练!一句话:练-讲-练"结合,在可控制的时间内提高达成度。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